南韓:漏油事件的慘痛經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韓:漏油事件的慘痛經驗

2010年06月20日
全球之聲2010年6月18日Lee Yoo Eun報導,Yu-Jung 編譯,Soup審校

當英國石油公司(BP)在美國的漏油事件被南韓媒體報導時,許多南韓的部落客仍對2007年韓國史上最嚴重的漏油事件記憶猶新,且表達了他們對受害者的擔心和同情。

2007年12月,在南韓泰安郡靠近黃海的大山港附近,香港籍油輪河北精神號遭到三星重工所屬南韓籍平底船上起重機的撞擊,導致270萬加崙的原油外漏,汙染了南韓的西部海岸。


照片來源:一名自願參與清潔工作的部落客

大約有120萬來自不同社會背景的志工,在南韓西海岸幫忙清潔工作達數個月之久。名人、政客及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一個接一個地用手擦洗被原油覆蓋的石頭,且利用吸收材料去除剩餘的原油。

一名參與清潔工作的志工,在她的部落格報導了工作期間和之後接連數天,因為原油氣味而造成的不適:

即使我們刷去了原油,泰安郡在海水進來之後又會變成一團混亂。原油的氣味讓我覺得噁心和頭痛......我在回到家之後,仍然感到不舒服且想吐。

雖然韓國政府派遺了數以百計的船艦、起重機、直昇機和飛機至西海岸,但因為原油既深且廣地滲入該海岸複雜的地形,遺留在沙子和許多的岩石中,所以大部分的清潔工作仍需仰賴人們的雙手。

一位部落客在他的Daum部落格寫到,若有更多的人力投入和資金支持,英國石油公司的漏油清潔工作將能夠加速。同時他也表達了對美國擁有高級清潔設備的羨慕:

美國是個富有的國家,在事件現場已經大量地部署許多高品質的設備。清潔工作可能會比人們預期的還要簡單許多。 這和我們當初用雙手、逐一地將油汙從物體上去除很不一樣......美國已經成立石油汙染信託基金......在「原油洩漏責任信託基金」(Oil Spill Liability Trust Fund)的限制下每個事件的支出上限是美金十億元。但因為在美國沒有像我們在韓國一樣有大量的志工協助,因此這樣的金額實在是太少了。

當地媒體報導,泰安郡的漏油量只是英國石油公司油管一天所漏出油量的三分之二,約是阿拉斯加港灣漏油事件(Exxon Valdaz oil spill)的三分之一。然而,這樣的漏油量已經足以殺死韓國最大沼地之一的海生生物、破壞漁業和445座海產養殖場、汙染國家海洋公園而影響觀光業,進而重挫了人民的生計。三星是韓國最大的跨國集團之一,曾被指責因為未將平底船牢固於拖船上而造成此次災害。當這次在墨西哥灣的漏油事件發生時,韓國人民回想起當時三星重工以相對較輕的處罰即免除了責任。

一名Naver的部落客表達了他對政府和公司逃避責任的不滿:

英國石油公司使我想起2007年發生在泰安郡的漏油事件。感謝許多志工的幫助,我們當時才能很快地恢復......美國政府似乎很難避免批評聲,因為他們對此事件的反應太慢。他們現在試圖將責任全部推到英國石油公司身上。這使我回想起對三星重工在泰安郡漏油事件責任上的裁定--三星只需繳交56億韓圜(約460萬美元)罰金。這個結果讓我感到極為不滿。

賠償金的上限裁定為56億韓圜,但三星最後只繳交了3千萬韓圜的罰款,約美金2萬2千元。

一些部落客從實際的角度來看這次的事件。一名Naver的部落客推測英國石油公司的漏油災害會對油價造成影響,他預測今年每桶原油很快將會超過100美元。

另一個OhMyNews的部落客強調了尋求基本的方法防止石油災害再發生的急迫需求:

這個世界必須儘快將對石油的重度依賴轉換至其他不傷害生態環境的能源......我們都屬於同一個地球,這再也不只是其他人的事。

韓國人民經歷過漏油災害,對於在美國不斷湧出的原油,以及之後將會對全世界造成的影響,感到由衷的擔心。

※ 本文轉載自全球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