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國污染河水 印度村民金屬中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國污染河水 印度村民金屬中毒

2010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6月26日中央社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度媒體報導,印巴邊界薩特里河水遭上游巴基斯坦皮革廠污染,導致下游旁遮普省村民重金屬中毒,身心障礙新生兒不斷出現。

費羅茲普(Ferozepur)、莫克薩(Muktsar)、帕丁達(Bathinda)、查拉拉巴(Jalalabad)4個縣遭荼毒最深。

費羅茲普縣副警長雅達夫(K.K. Yadav)說:「是真的,巴國卡蘇(Kasur)縣皮革廠將廢水排入薩特里河。」

上游巴國境內約170家皮革廠將清洗皮革後的廢水直接排入卡蘇大排(Kasur Drain),流進薩特里河。下游旁遮普村民飲用、沐浴、洗滌、灌溉水源,完全取自含汞、鉛、鉻等重金屬的污染河水。

10多年來,含重金屬水源造成的毒害越來越嚴重,村落大批新生兒罹患遺傳疾病或先天畸形。

雖然知道飲用水含毒,但村民們別無選擇。光是提傑羅希拉(Teja Rohilla)村就有逾百名身心障礙兒。許多村民罹患皮膚病,骨骼也畸形。

儘管皮革廠行徑已違反「印度河水條約」(IndusWaters Treaty),但印度政府至今不聞不問,連跟巴方抗議都沒。但消息經電視台披露後,政府隨即承諾將採取行動。

針對事件,巴國航運部長加布(Ahmad Gabool)回應指出:「巴基斯坦也可提出許多指控,但我們無意這麼做。我確定旁遮普人的苦難絕不是巴國皮革廠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