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網船入侵通殺 漁民沒魚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拖網船入侵通殺 漁民沒魚抓

2010年06月30日
摘錄自2010年6月30日自由時報專題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油價飆漲,漁獲量卻減少,加上外縣市大型拖網漁船經常入侵苗栗縣3海哩內海域趁深夜時大肆捕撈,甚在網上加裝電鍊,再以拖網逼魚、蝦入網,大小通吃,造成漁源枯竭,嚴重衝擊漁業生態。漁民出海常空船而回,幾乎沒飯吃,漁民生存權急待政府保障;縣府漁業科人員說,會向中央反映漁民困境。

漁民也抱怨,每次發現外地拖網漁船入侵,打海巡署「118」報案電話,但是效果有限,不是海巡艇姍姍來遲,就是得到「舉證困難」的回答,漁民後來已經懶得打。

海巡署人員回應說,一接獲漁民電話,都會隨即通報上級派海巡艇前往盤查,有時是因海象及天候影響,無法派船取締,有時抵達時,漁船已駛離3海哩外,無法及時掌控到漁船「起網」的證據,增添取締困難度,海巡署會請沿岸各崗哨加強監控、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