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看冰島火山灰:好壞參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農民看冰島火山灰:好壞參半

2010年07月13日
本報2010年7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洪美惠編譯;莫聞審校

位於艾雅法拉火山冰河下方的火山灰雲景象。圖片來自:Lowana Veal「太不可思議了,火山爆發讓草地得到滋養。」這是冰島Raudafell一位農民的觀察--Raudafell正位於從4月份持續爆發到5月底的艾雅法拉火山冰河下方。 農民指出,火山灰讓土壤保持溫暖,因此促進草地生長,「就好像在土地上撒了鉀肥和磷肥一樣。」但這並不完全是好的,「物種組成已經有些改變,而且有些已經消失。」

他說,火山爆發後,農場覆蓋6到8公分厚的火山灰。「雖然草長高了,但有些稀疏,而且有的植物長得比以前多。有些地方處處是火山灰,但是草還是冒出來,所以火山灰的影響還很難講。」

此區許多農夫已經收割夏天用的牧草,但也有人不這麼做,認為讓死亡的草覆蓋在火山灰上會對土地更好,並且可讓火山灰的養分將隨著雨水進入土壤。

對動物而言,火山灰裡的氟化物是有毒的。所以,冰島農業大學正在檢測此區域水流、田野、農作物和草的氟化物含量。

在此地也擁有一座休閒農場的研究人員Gudni Thorvaldsson表示,「我們試著判定氟化物的濃度多久才會下降,因為長草和下雨的關係,下降速度看起來蠻快的。而氟化物濃度會隨著草原生長、蔓延開來而稀釋,同樣的,也會因下雨水而被沖淡──只是,火山噴發後的氣候卻異常乾燥。」

他的研究團隊也正在追蹤野草和農作物中其他營養素的濃度,「雖然只有氟化物對動物有毒性,但是如果磷濃度高得離譜,那也可能會有壞處。」

※ 參考資料:IP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