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辦長泳 水質安全堪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門水庫辦長泳 水質安全堪憂

2010年07月16日
本報2010年7月16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繼石門水庫中庄調整池預定地爆發重金屬污染後,環保團體發現,桃園縣府對水庫水質漫不經心,本周日(18日)將帶頭辦理長泳活動,儼然成為污染水源的幫兇。台灣綠黨今早召開記者會,呼籲當局立即停辦活動。

這項由體委會、衛生署、內政部、教育部、桃園縣議會補助,桃園縣政府、中華民國成人游泳協會主辦的「2010石門水庫觀光逍遙游浪漫行」活動,主辦宗旨在推廣「全民泳起來運動」,預計有5000人參加;但地點選在石門水庫,水利署北區水資局還列名協辦,讓民間團體對主管機關的水質把關很不放心。

供應桃園地區及台北縣板新地區350萬人飲用水的石門水庫,平時設告示禁止民眾游泳,但桃園縣府從2004年起即帶頭主辦水庫游泳活動;綠黨祕書長張宏林表示,這是政府帶頭違法的最壞示範,主管的水資源局不是專業不足就是嚴重失職。

住在飲用水地區的許主峰批評,試想若是在翡翠水庫辦此活動,北市民眾會接受嗎?為何桃園縣敢在水區舉辦污染水域活動?供水區的桃園與板橋、新莊地區民眾不要當次等公民!紅十字會救生隊隊員的劉小麟也說,縣府實在太亂來,他多年來一直規勸隊友拒絕參加石門水庫的活動。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指出,早期桃園的經濟活動以農業為主,故石門水庫原始設計以灌溉為主並兼負發電、防洪及民生用水任務。但隨著農業政策變更、灌溉型態改變、都市急遽發展、人口快速增加及科技工業成長等因素,灌溉用水量與公共給水量之比例,已由原來之3:1逐漸調整為3:2。他表示,石門水庫現在擔負桃園及台北縣板新地區每天350萬人口的飲水供應,水質的要求要更為謹慎重要,以確保民眾用水的衛生安全。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成員林長茂表示,過去幾年一直持續與中華醫事學院副教授黃煥彰調查檢測石門水庫的水質,也曾於2007年時揭露石門水庫的pH值飆到9(正常應該pH7),呈現弱鹼性,顯示石門水庫的水質一直都呈現不好狀態。根據環保署公佈的水庫調查顯示,石門水庫依然處於「優養」的不理想狀態。因為這幾十年來,政府鼓勵農業上山,並放任各種污染源流入石門水庫,嚴重污染水質,甚而造成優養化的情形。

林長茂表示,為了整治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政府還編列了250億元,這些成效都還沒見到,官員居然自己又先搞污染! 現在原有的周邊的污染源都還沒有完全去除,怎麼這次又帶人下去游泳?

針對外界批評,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黃宏莆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水庫有部分特定區域開放申辦活動,並且有配套措施要求民眾下水前沐浴;而過去數年都有設置監測點,檢測都沒有異狀。未來面臨類似申辦案件,會參考綠黨等團體的建議。

潘翰聲呼籲,對照環境教育法即將上路,這項活動是對社會大眾的負面教材;為了確保水質安全,請已報名朋友不要參加,也請主辦單位退還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