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農民堅持要原地原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埔農民堅持要原地原屋

2010年07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今(22日)出席行政院的大埔徵地糾紛案處理記者會,會後表示,行政院決定以陳文彬的建物為據點,劃設周邊5公頃農地,還給24戶拒絕徵地的農戶。他並說,這5公頃農地為大埔徵地都市計畫案中的農業區,但不是24戶農民原本的農地。對於有的農田可能已做整地處理,土壤及稻作恐受損;陳武雄說,細節他不清楚,但會做好排水、灌溉設施,縣府及建設單位必須以農地樣貌還給農戶。

大埔鄉農民自救會會長陳文彬說,所有農戶都在自己的農地與房舍種田、居住數代,當地的大埔水庫也是農戶每年繳新台幣3000多元,由上百戶花10幾年時間自己建造的,並不是政府蓋的,他們要原地、原屋。

「台灣人民挺農村717夜宿凱道行動總召」劉慶昌強調,22日上午行政院召開記者會時,40、50戶農民都在陳文彬家中看轉播,大家是「群情激憤」,他們認為這個處理模式「沒誠意」。政府規劃用該都市計畫案的農業區劃設5公頃農地還給農戶,他們不接受,「120天後會重回凱道種『凱稻』,持續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