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升溫 馬來西亞珊瑚瀕臨死亡 12處潛水區關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升溫 馬來西亞珊瑚瀕臨死亡 12處潛水區關閉

2010年07月23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2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馬來西亞海洋公園局總監宣佈吉打、登嘉樓及彭亨3州的12個潛水勝地暫時關閉,禁止遊客前往浮潛或潛水,以保護這些區域的珊瑚免遭進一步破壞。

上述禁令從即日起至10月31日為止,為期3個月。總監阿都惹瑪說,吉登彭共有31個海洋公園,總共有83個潛水區,遊客仍可以選擇到其他61個潛水區去,因此不會打擊旅遊業;但保護珊瑚則是有必要,否則珊瑚消失了,遊客同樣也不再來。「這是一場自然環境災害,珊瑚適合在攝氏28到29度生長,只要氣溫增加2度,連續4個星期就會破壞珊瑚的生長,若氣溫上升情況持續8個星期,珊瑚就會慢慢死亡。」

由於珊瑚的生長環境受到來自大自然的壓力,當局不希望遊客蜂擁而至,導致珊瑚受到人為的破壞壓力,因為許多人為的污染也破壞珊瑚的生態。

阿都惹瑪說,當局拯救珊瑚的行動,包括把珊瑚移植到其他區,或者對原有區域的珊瑚採人工拯救方式,讓它重新煥發生機。另一方面,馬國旅遊發展局說,潛水區是馬國旅遊業賴以為生的重點,全面關閉必會影響國家旅遊業,所以必須謹慎處理以防旅遊業決堤。當局將限制芭雅島遊客人數,從過去每天的400人減少至2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