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進水正逐漸衰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三峽大壩進水正逐漸衰退

2010年07月24日
摘錄自2010年7月23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官方稱發揮調蓄功能的長江三峽大壩,因為攔阻上游洪水,水位急速飆高,在22日晚間已突破158公尺關口。專家測算,大壩這次防洪調度中,共攔蓄了70多億立方公尺洪水,目前水位逐漸衰退。

新華網介紹,三峽大壩在這次洪水到來之前的17日,就開閘洩洪,並將水量控制在下游可承受的範圍,水庫水量因此接連下降,最低降到18日的146公尺附近。水庫在19日晚上8點迎來峰值每秒6.9萬立方公尺的洪水,三峽大壩開啟8個洩洪道和2個排除垃圾雜物的排漂孔。此後,由於洪水流量快速上漲,而三峽出庫流量控制在每秒4萬立方公尺,發揮攔蓄洪水作用,導致水庫水位連續攀升,最高漲至了目前的158公尺。

三峽水利樞紐梯級調度通信中心副總工程師趙雲發表示,目前長江上游進庫水量已處於衰退期,23日入庫流量將減退至每秒4萬立方公尺以下。當流量低於每秒3.5萬立方公尺後,進水衰退的速度將放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