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4年有成 兩岸水資源交流長三角開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回望4年有成 兩岸水資源交流長三角開跑!

2010年08月03日
本報2010年8月3日中國杭州訊,葉人豪報導

台灣環境NGO與公民記者一行12人昨日(2日)起前往中國長三角地區,進行為期10天的「2010兩岸環保NGO暨獨立媒體長三角水資源交流」計畫,與中國學者和媒體討論進行意見上的交流。

台、中兩岸經貿往來頻繁,隨著ECFA的簽定更將邁入高峰,然長期以來在環境事務上的卻鮮有交流互助;參訪團體期盼藉由此次訪問,瞭解中國民間環保團體來台後的經驗對其工作的影響,並藉由相關團體的介紹,認識中國在水資源方面面臨的問題、挑戰與解決方式。

此次交流,也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連續4年辦理兩岸環境NGO與媒體交流活動的延續會議。往年交流活動都是中國媒體與NGO受邀來台進行參訪活動,今年則是台灣民間團體首次回訪中國。

本次訪問的主體為「水資源」,除了因為「水」在兩岸經濟、環境、文化發展面向中扮演重要地位之外,河川在中國民眾的心中是有「母親河」的象徵意義的,但在經濟快速的發展之下,水資源所面臨著來自家庭、事業的廢水污染、垃圾傾倒等問題;而台灣近年來則有搶水戰爭的憂慮,「人向天要水、工業向農業爭水、財團與民眾搶水」,尤其在八八風災之後更面臨者缺水的威脅;於是,「水資源」將成為兩岸共同的挑戰,也是兩岸急需解決的重大議題之一。

本次活動台灣方面的參與者包括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處長何一先、藍色東港溪蔡蕙婷、台南社區大學自然學程召集人黃煥彰、旗美社區大學吳鴻駿、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河川小組召集人陳建志、來義鄉生活重建中心專案督導周克任等一行12人,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邀請下,共同前往長三角進行交流。

中國方面也聚集了來自淮河、黑龍江、長江、錢塘江等流域的環保工作者共同參與,包括甫獲得「畢格賽」公共服務獎的淮河衛士主任霍岱珊、中國水保護聯席會籌辦者汪永晨,本報記者將於活動期間進行隨行報導,記錄下兩岸環保工作者探討水資源保護所面臨的挑戰與解決方向。

作者

葉人豪

喜歡爬山、走路,年輕時走了一半的百岳,還跟女友一起徒步環島。現在女友變成老婆,是個要顧家但又想到處跑的猶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