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奧辛鴨事件 環署、工業局被糾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戴奧辛鴨事件 環署、工業局被糾正

2010年08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8月5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縣大寮鄉去(2009)年爆發震驚台灣社會的戴奧辛鴨事件。監察院調查發現,環保署、工業局對爐碴再生產品的流向管制不力,高縣府及高市府長期怠忽列管巡查,監院昨通過對相關單位的糾正案,並要求行政院通盤檢討制度。

環保署的檢驗報告證實,該處的鴨子戴奧辛含量嚴重超標2倍及5倍。監委趙榮耀、劉玉山、錢林慧君深入調查後,提案糾正環保署、工業局、高雄縣政府及高雄市政府。

糾正案文指出,現行爐碴廢棄物的屬性判定,端賴業者誠實申報,缺乏公正單位的稽核,此類廢棄物的再利用,是否會對土壤造成污染也有爭議,有關單位應檢討環境相容性評估技術及資源化過程管理標準。

高市環保局主秘張瑞琿表示將提出申覆,在監察院糾正前,環保局就已編列預算,針對大坪頂毒鴨數量做整體調查,若地主不清理,環保局將代為清理。高縣環保局則說,縣府一經發現有被偷倒有害廢棄物,都有移送法辦,且案發後,縣府也立即配合將鴨子、吳郭魚銷毀,縣府都已盡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