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大連漏油達6萬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綠色和平:大連漏油達6萬噸

2010年08月06日
摘錄自2010年8月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遼寧省大連新港石油管線爆炸,漏油汙染附近海域。綠色和平組織指出,大連石油外洩多達6萬噸,海域周圍大批海水養殖場遭汙染。

但大連官員反駁綠色和平組織的說法。大連市官員說,「石油洩漏的準確規模還沒有準確的瞭解」,公司、政府和義工組織提供的資料都有差異。官員表示,已經要求28個專家組成的小組對石油外洩的環境影響以及外洩規模進行評估,評估工作完畢後,就能知道綠色和平組織的估算是否準確。

先前,綠色和平組織聲稱,漏油規模遠大於官方的1500噸數字。綠色和平組織北京工作人員楊愛倫說,石油外洩了6天,到7月22日才停止。綠色和平組織發言人王曉軍對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表示,6萬噸只是保守估計,他們在10天內對每天出海打撈清汙的漁船進行統計,而漁船是這次清除汙染的主力。

他說,每天約1200至4000艘漁船出海清汙,按照工作量和能力,再推算出過去10天的回收油汙。綠色和平組織認為,不管當初漏了多少油,還有多少漏油沒有被收回,但回收的油汙就高達6萬噸。

王曉軍表示,對發生的漏油沒有準確描述不可能做好善後和清理。海水養殖場並非如中國官方所說的沒受影響,包括官方新華社的的圖片都證明,大量貝類養殖場的水產品遭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