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民夜宿凱道 痛批原鄉零重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災民夜宿凱道 痛批原鄉零重建

2010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8月7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八水災將滿周年,逾600位來自八八水災重災區的原住民加上數百名聲援者,6日北上抗議並夜宿凱達格蘭大道。他們提出五大訴求:希望以中繼屋取代永久屋進行原鄉重建;取消「限期強制」遷村;土地安全及適當安置的認定需經部落參與決策;部落自主決定重建規劃;地方制度法取消鄉鎮自治的規定不應適用於原鄉。

發起行動的台灣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歐蜜偉浪牧師說,水災發生迄今,原鄉重建等於零,政府只給單一選項(永久屋)是造成民怨的根源;政府畫定紅色警戒區,要求原住民簽署同意書,承認自己的家園及土地是危險,由政府強制徵收土地,此舉根本違反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

鄒族代表陳有福說,台灣已經沒有百分之百安全的山區,政府用違反原住民基本法的政策「把原住民趕下山」,逼使他們不得不到原屬於平埔族的土地─凱道來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