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國盜挖海砂頻傳定罪存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全中國盜挖海砂頻傳定罪存爭議

2010年08月11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0日法制日報山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瘋狂盜挖海砂已使山東省青島近海二號錨地海水深度由-7米變成了-30米;盜挖海砂曾使山東省日照市的海岸線後退了100米;由於濫採海砂無度,山東省煙台市長島縣發生潰堤,200間民房倒塌;這些源於中國各地不斷上演的盜挖海砂事件。

據了解,海砂正成為僅次於石油天然氣的第二大海洋礦產。盡管盜挖海砂對資源、社會的損失巨大,但相關部門在制裁盜挖海砂時卻頗感棘手:行政執法懲治力度太小、刑事入罪遭遇罪名爭議、動輒對執法人員槍械相向,甚至劫持執法人員

青島市海事執法人員查獲了正在盜挖海砂的江蘇灌雲興航6669號船。這條船長近70米,容量達2015立方米,按每立方米砂35元計算,一船海砂的市場價格超過7萬元。扣除柴油以及人工費用,採挖一船海砂獲利額可達6萬元。

高額的利潤,是非法者瘋狂採挖海砂的主要動力。海砂被過度開採後,沙灘的砂子將會隨潮汐回填,將使海岸線後退,影響到海岸防波工程的安全,減弱了抗災減災能力。

在執法取證中,海監部門執法人員只能對正在非法盜挖海砂的船只進行處罰,對空駛、停泊的船只無權處罰。而且,目前的處罰方式只限於罰款。

據了解,目前,山東省煙台市、萊州市政法系統聯合各個相關部門,對盜砂行為進行嚴厲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