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 吐瓦魯、吉里巴斯陷滅國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 吐瓦魯、吉里巴斯陷滅國危機

2010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8月11日東森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造成南北極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地下水鹽化,加上海岸侵蝕,面積本來就不大、珊瑚環礁地形為主的吐瓦魯,正被大海蠶食鯨吞。該國四周都是海洋,抵抗氣候變遷的能力尤其脆弱,但諷刺的是他們是非常傳統的漁業國家,沒有任何一個工廠在,所以他們的碳排放幾乎是零,結果卻面臨這樣的命運。

吉里巴斯的熱帶草裙舞,展現了大洋洲的奔放熱情,但是該國同樣有著被海水澆熄的潛在危機。在淺到不能再淺的海岸,人都已經站在海中央了,膝蓋以上還是乾的,由於最高點只有海拔2公尺,平均寬度僅450公尺,因此隨便一個浪頭都會造成威脅。吉里巴斯總統湯安諾悲觀的說,對於喪國之日,我們要有心理準備。

從前旱季雨季分明,現在雨水減少、旱季拉長,海平面以難以察覺的速度上升,專家預估,5、60年後,吉里巴斯將消失在地圖上。面臨滅頂危機,吐瓦魯、吉里巴斯被迫考慮舉國遷移,也頻頻向鄰國澳洲、紐西蘭要求提高移民名額,湯安諾說,如果有一些高海拔的太平洋國家,願意接納我們,我們很樂意搬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