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城環境改造 污水庫變身清淨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生態城環境改造 污水庫變身清淨湖

2010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8月22日北方網天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中新天津生態城獲悉,生態城環境改造頭號工程,2.6平方公里的漢沽污水庫污泥處理已完成超過80%,修復和新建水體面積達3.5平方公里。 預計2010年底完工後,景觀水體將被命名為「清淨湖」。

漢沽污水庫位於中新天津生態城核心區域,是生態城最大的水體,佔地約2.6平方公里,曾是化工企業的氧化塘,十餘年來儲存了大量污水並淤積了大量污泥,局部存在嚴重的重金屬污染狀況。

為此,生態城將污水庫改造列為環境改造、生態治理的首要工程。工程堅持「本地治理、徹底根治」的原則和減量化、資源化的思路,將河道疏浚、污染治理、填土造島、綠化種植等有機結合,採取當前國際最先進的水環境治理技術,對污水、污泥進行無害化處理,以及對水庫水體進行生態化修復,將治理污染底泥384.9萬立方米,存量污水215.2萬立方米,最終達到生態城一級A出水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