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政策群魔亂舞 環團中元驅魔降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政府政策群魔亂舞 環團中元驅魔降妖

2010年08月25日
本報2010年8月2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時值24日,農曆7月15日中元普渡亡魂之日,台北市總統府前也聚集一群「鬼魔」,身上貼著各式法號符咒,口中呼著口號,繞著總統府走。原來是環保團體號召民眾「裝神弄鬼」,藉著中元普渡,讓阻礙環境正義、社會公義的厲鬼昇天,不要陰魂不散橫行台灣社會。

由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綠黨等團體發起的「中元節神鬼日行總統府行動」號召了不少網友支援。網友李遇安即透過臉書得知這項活動,特地從高雄北上參加。曾經出海看過白海豚,李遇安認為政府對環境太不尊重。

另一位也是透過臉書得知活動的網友,忍受著夏日炎熱的溫度上粧,即使晚一點就會上班,仍將寶貴的時間挪出來支持環團的信念。

環團形容政府政策圈地滅農、重財團輕庶民、債留子孫、禍國殃民宛若神鬼亂舞,這一天各式各樣的符咒傾出,要鎮住諸如「債留子孫欠債鬼」,環保指稱,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公然稱環保為投資障礙,卻不知環保綠色產業是最好的投資。面對世界級保育生物白海豚,無積極作為,還要白海豚會轉彎,因此以「海豚轉彎嘴賤鬼退散」鎮之。

此外還有「圈地滅農無天良鬼」、「勒令逐六輕毒氣夭壽鬼」、「速斬環境信託互踢皮球鬼」、「農再條例攏是鬼速速退」、「核四運轉會出軌(鬼)退散」、「逐富噬康剝削勞工冷血鬼」、「速斬國光石化吐煙殺生滅漁折壽吸水鬼」、「勒令斬ECFAㄟ擱發才有鬼」、「破壞樂生院么壽鬼速速退」、「驅逐花博花很大郝笑鬼」等,讓人記憶猶新的社會重大議題,因政府未盡責為環境把關,而鬼影幢幢。

現場環團也請來「環境弘法師」粘錫麟獻誦〈庚寅年祭文〉、驅魔降妖。環團表示,錯誤的政策殺人比猛鬼嚇人可怕千萬倍,執政團隊「螺絲散滿地」,仍自我感覺良好,不知人民不滿持續升溫。環團呼籲馬政府傾聽人民的聲音,並「斬媽宗痛哽咽作態愛哭鬼」,讓馬總統真正苦民所苦。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