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初審通過 自經區改名「中華民國策略經濟發展區設置管理特別條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院初審通過 自經區改名「中華民國策略經濟發展區設置管理特別條例」

2014年05月01日
「環境報導」2014年5月1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30日續審《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初審通過將草案名稱改成《中華民國策略經濟發展區設置管理特別條例》。

另外討論到第一章「總則」名稱時,有委員提案刪除章名,依法可以刪章名,但如果第一章刪除,以下各章都要刪,最後這點決議保留協商。

另第一條時,民進黨委員輪番發言,最後還有兩個修正動議未處理。下午5點28分經濟委員會召委黃昭順宣布,包括第一條未處理部分、以及其餘條文擇日再審。

自經區、服貿對台灣農業衝擊大,農業、經濟學者召開記者會說明。(資料照片)

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行政院於2013年12月26日通過後函送立法院審議,2014年3月初審時,委員要求應舉辦公聽會擴大民間參與,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分別在3月31日、4月2日、3日、10日、14日舉行五場公聽會。

公聽會中包括自經區設立的土地取得、保育措施、農業加值、國際醫療、教育等議題,多位學者及企業提出相當多的質疑、以及修法建議。國發會主委管中閔(自經區條例主管機關)、以及相關部會首長在會中也有善意回應,並表示未來一定會聽取各界意見,再與學者請教、討論後提出條例修正動議。

許多學者還在等相關部會來詢問,但卻沒等到任何回應。之後管中閔、農委會主委陳保基除了在24日舉行記者會,口頭宣布關於自經區土地取得的徵收方式、農業加值部分條文將修正外,並未提出書面修正動議版本,緊接著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又在4月28、30日連排兩天審查。而這也是這兩天審查會中,民進黨委員質疑最多的事項。

多位民進黨立委也質疑,台灣本來就是自由經濟貿易地區,再提一個「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意議何在?管中閔回應,台灣當然是自由經濟地區,自經區則是要再透過法規鬆綁,宣示台灣自由化的決心,讓台灣經濟更自由,這樣對台灣有益。

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30日在停止禁食公開信中,請大家支持的行動之一,就是阻止立法院通過「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4月30日的審查會中,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強調:「自經區條例是國家大對話的開始,民進黨絕對會提出論述好好審查。」

但主席、經濟委員召委黃昭順回應:「說要好好審,結果民進黨委員像在演講比賽,光是第一章總則就講了一個多小時。」她的說法隨即被抗議。最後黃昭順宣布其餘條文擇期再審,兩黨立委不歡而散。

※ 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http://shuchuan7.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