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泉明 堅守台灣蠶業文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涂泉明 堅守台灣蠶業文化

2010年08月29日
摘錄自2010年8月29日聯合報苗栗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獅潭鄉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主人涂泉明養蠶逾30年,他的桑園採有機栽種,已20多年不灑農藥。

台灣蠶業是劉銘傳引進,苗栗縣一直是重鎮,但隨著大陸蠶業發展,日本不再向台灣購買蠶繭,台灣蠶業急速沒落,生絲到80年全面停產。他不忍台灣蠶業一夕消失,79年赴日本考察平面繭技術。

但把蠶放上平面架,蠶卻四處亂爬找角落結繭,排屎尿弄髒蠶絲,他不斷抓回、清理,幾十萬隻蠶搞得他3天3夜沒睡。他觀察到蠶一旦屎尿排淨,就不得不吐絲,為讓蠶排尿後保持乾燥,他把蠶放在地面排泄乾淨後,再送上平面架,並改良平面架,讓蠶無處可躲,乖乖吐絲。

繅絲也是學問,曾經看著失敗的蠶絲堆滿屋;最後靈機一動把煮好的蠶絲用水反覆搓揉,洗去膠質,發現很有韌性,才抓住繅絲的要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