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千畝良田被徵收 撂荒10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千畝良田被徵收 撂荒10年

2010年09月01日
摘錄自2010年8月31日世界日報廣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993年3月,陽江市決定在原陽東縣白沙鎮(後被畫入江城區改為白沙街道)建設陽江火車站。1995年,陽江火車站專案被批准徵地2800畝。1995年10月開始,當地分三次對土地進行徵收。但截至1999年底,只完成其中1067.09畝的徵地任務。這些沒有被徵的土地大多分散於被徵土地中間形成「插花地」,直接影響陽江鐵路有限公司對這一地塊的整體開發利用,導致其自1999年底至今被撂荒。

據報導,在已被填土的1067多畝土地中,有134畝是在農戶未簽合同的情況下,強行填土推平的,其中99畝屬白沙村小組。白沙村小組長葉計允回憶說:「挖機開進來推土、填土的時候,白沙村和其他村的一些村民就去阻止,當時鬧得很厲害,幾百名村民扛著鋤頭來阻止施工,場面很大。」

看著曾經屬於自己的土地被閒置在那裡長滿雜草,讓同意徵收的農民感覺很心痛,而被徵土地長年閒置埋下的隱患逐漸顯露。最先感受到影響的,是居住在徵地紅線附近的村民。土地被推平後,排水渠道被破壞,白沙村民關天明說,「生活污水沒有暢通的渠道排出去,逐漸滲透到地下,對地下水產生污染。」相關資料顯示,在土地平整之後,由於擋土牆崩塌等原因,推土所產生的紅泥水污染周圍農田。雖然陽江鐵路有限公司已相應賠償,但這些被污染土地基本上已經無法耕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