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種下白水木 等候紫斑蝶成群降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齊心種下白水木 等候紫斑蝶成群降臨

2006年04月10日
本報訊(吳斐竣報導)

「小紫點一邊,圓翅兩邊點,斯氏有三點,端紫亂亂點」小朋友們天真地背誦辨識紫斑蝶的口訣。2006年紫斑蝶季,9日上午在台中都會公園揭開序幕。台灣蝴蝶保育學會與台中都會公園的志工們,透過蜜源植物的種植,以及紫斑蝶示範的標放等多項親子解說活動,加深民眾對於紫斑蝶特徵的認識,進而推動保育工作的進行。

陳光雄署長釋放標記的蝴蝶目前正值紫斑蝶告別寒冬、北返遷移的時刻,也是最佳的賞蝶季節。中部地區的「蝶友」有感於在中部地區推動蝴蝶保育與研究的重要,因此舉辦了「蝶影尋蹤」的系列活動。早上的活動先由4位可愛的小朋友裝扮成4種不同的紫斑蝶,帶領民眾一同歡唱「紫蝶之歌」並宣讀保育宣言。營建署長陳光雄致詞時表示:「期待藉著這次紫斑蝶保育活動,推動對自然生態的關注,維持環境永續發展。」自然科學博物館代理館長周文豪則回憶道:「他曾經在日晷廣場的上方看到一片烏雲,但實際是一整群的紫斑蝶。紫斑蝶向北飛往八卦山或竹南,但卻不再大肚山停留。早年的過度開發,正是造成紫斑蝶過境不落足的原因。中都公園開始逐年增加幼蟲所需的食草植物與成蝶必須的蜜源植物,期待有一天這裡能成為『紫蟲幽谷』。」

詹家龍研究員與種植白水木的民眾合影留念隨後許多父母帶著小朋友們,一起在北側邊坡種下白水木,作為將來紫斑蝶的蜜源。只見大家一會剷土、一會澆水,玩得不亦樂乎。最後並在繫上家族的名牌,相約明年再見。蝴會的志工們,也設下各種闖關遊戲,在生動的解說中,帶領小朋友們認識4種紫斑蝶和他們的幼蟲,同時告訴小朋友們觀察蝴蝶時必須保持安靜,不可拍打驚嚇蝴蝶。

台灣紫斑蝶研究的靈魂人數、蝶會研究員詹家龍,也來到現場陪伴小朋友。只見他矯捷的身手,不僅迅速捕捉到多隻紫斑蝶,更讓小朋友們親眼看到雄性紫斑蝶腹部上吸引異性的黃色毛筆器。隨後並實地示範蝴蝶的標記方法,然後釋放。

吸引雌蝶的黃色毛筆器  為紫斑蝶做上標記

當日3場活動場場額滿,顯見大小朋友們對紫斑蝶的高度興趣。4月與5月的週日上午,中都公園仍有多場生態解說、觀察活動,中部地區有興趣與紫斑蝶親密接觸的民眾,歡迎洽詢中都公園或蝴蝶保育學會。

台中都會公園 電話:04-24612483

蝴蝶保育學會 電話:02-2881-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