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博士指導 助農戶賺千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業博士指導 助農戶賺千萬

2010年09月05日
摘錄自2010年9月4日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主任蔡東纂從改善作物根系著手,使彰化縣上百戶農家每公頃收益上看千萬元。

根據縣政府統計,葡萄產銷班農民吳龍寅自95年起採用蔡東纂的方法,逐年減少農藥、肥料成本支出50%到90%,利潤提高到375%。蔡東纂說,以每分地溫室可種植3000株洋香瓜為例,每兩個月收成1次,假設每株只結1顆果子,每顆市價150元,每分地收入可 達45萬元,如果1年只種3次,每分地收成135萬元。

曾獲神農獎的農民陳慶輝表示,使用強化作物根系的營養劑只是1件武器,農民學到的是整體作戰觀念,有效提高栽培技術,種植高品質安全蔬果;因氣候變異,農民期待政府補助設施對抗作物的天敵。

蔡東纂在奇摩雅虎建置「蔡18」部落格,接受農民緊急諮詢及交流種植心得。 為什麼命名「蔡18」?蔡東纂說,農產品安全精緻化是一條漫長的路,像王寶釧苦守寒窯18年,其實他已投入28年,期待台灣農業朝向有機、自然生產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