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禦牛結核 英政府要讓農民合法殺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抵禦牛結核 英政府要讓農民合法殺獾

2010年09月21日
本報2010年9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戴蘊思編譯,莫聞審校

儘管沒有科學證據支持,英格蘭當局16日發動大型滅獾提案以終結牛結核(Bovine TB),讓農夫可以有照獵獾。英國首席獾生態學家批評,「以科學角度來看,他們選了最糟糕的方法 」。實事上7月時,獾基金會(Badger Trust)以訴訟行動暫止了威爾斯計畫好的獾撲滅政策。

英格蘭的撲殺令可能在2011年5月開始,根據擬定此提案的官員的說法,多達6000隻獾會在第一年遭到射殺。

此案是由英國環境食品暨農村事務部(Defra)提出,允許農人向英格蘭自然署(Natural England)申請執照撲殺或對獾注射疫苗。此執照不允許農夫用毒氣殺獾、誘捕獾或對獾下毒,此點被認為不人道,但卻允許獾被射殺或被關進籠子再行射殺。為了避免幼獾變成孤兒,撲殺不被允許在冬末和初春執行。目前在英國估計有30萬頭獾。

為了避免獾逃亡反助長牛結核傳染,此提案要求每塊撲殺區至少要150平方公尺,這意味著平均80-100個牧場,而且四年內每年都需撲殺。官員表示,他們偏好撲殺和疫苗同時進行,但是並不硬性要求疫苗,因為會比免費的射殺還昂貴。

撲殺無疑充滿爭議,而Defra部長佩斯(Jim Paice)說到,他預期在撲殺獾的期間面臨法律挑戰,和「一些惱怒的聲音」,但他已和內政部商討過對撲殺令執行的監控方式。佩斯補充,「牛結核是種非常非常嚴重的疾病,從1970年代以來就大幅擴散。對農夫有很大的衝擊。我們不能在這樣下去了,就是這麼簡單。」2009年,英國政府花了6300萬歐元在補貼農夫因為牛結核爆發的損失,還有疾病檢測上的費用。去年導致了英格蘭西部和西南部撲殺2.5萬頭牛。

倫敦動物協會(Institute of Zoology in London)的獾生物學家伍德羅夫(Rosie Woodroffe)博士從事全英國最大型的獾撲殺研究計畫已達十年,她表示:「我認為以科學角度來看,這是最錯誤的作法。」

官方的獾撲殺研究,從1998年到2007年由獨立科學家組織(ISG)進行,此研究在最後一分報告特別結論道:「我們認為發執照給農夫撲殺獾,不僅無法達到有效益的影響,還會增加牛結核的風險,提高感染和散播率。」

這是因為之前的科學研究發現,如果撲殺能大範圍統一執行好幾年,會是一項有效的方法,因為小型撲殺只會把獾逼到鄰近地區並增加肺結核感染機會。「但是那份提案裡沒有提到任何遏止農人中途退出的方法。」伍德羅夫博士表示。提案文件中就指出一項情境:執行撲殺的農夫會比什麼都不做的農人還要承受更大的經濟損失。文件中也承認農夫中途退出的風險。

伍德羅夫博士表示,政府非常清楚,若由官方自行撲殺、或替獾注射疫苗,成本太過昂貴。

在野黨的環保部長班恩(Hillary Benn)譴責這項撲殺計畫。「這是個非常錯誤的決定。牛結核對農人的家畜和他們的生計有破壞性的影響。但是撲殺獾的方案已經嘗試過了,基於這項嘗試,ISG在2007年做出結論,撲殺獾對牛結核控制沒有實質貢獻。」英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也拒絕這項新的撲殺提案,該會指出上次的民調顯示95%的受訪者反對。

佩斯否認此提議是基於成本考量。不過,官員也承認該提案沒提到如何制裁不按執照撲殺的農夫。「制裁會經由諮詢來決定。」

英國農夫協會(National Farmers Union) 表示歡迎此提案,並認為是「一大邁進。」該會糧食與農業主任皮爾斯Kevin Pearce表示,「有些農人會拒絕為撲殺付費,認為這是政府造成的所以得自己處理。但是大多的農人都接受政府的經濟狀況。他們對於完全失控的肺結核已經相當沮喪了。

官方科學家表示,對於1998-2007報告的最新分析顯示,撲殺區的牛結核數量仍舊比撲殺前少。他們也表示,因為逃亡所造成附近區域的牛結核數目增加的情形,也已經慢慢減少。
為了引起獾逃亡增長牛結核的感染,此提案要求每塊撲殺區至少要150平方公尺,這意味著平均80-100個牧場,而且四年內每年都需撲殺。官員表示,他們偏好撲殺和疫苗同時進行,但是並不硬性要求疫苗,因為會比免費的射殺還昂貴。

Defra的獾專家表示:「我們不預期會有潮水般的執照申請,我們預估第一年只有4-5個區域。」他們估計每個區域每年會有800-1200隻獾被撲殺。佩斯指出,他相信牛隻的數量管理搭配獾撲殺和疫苗,牛結核可預見在20年內根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