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嘉地層下陷 高鐵橋墩「長短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嘉地層下陷 高鐵橋墩「長短腳」

2010年09月26日
摘錄自2010年9月2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監察院調查發現,高鐵行經雲嘉地層下陷區,在雲林土庫與台78線交會處,有一橋墩下陷差異度已超過高鐵設計規範標準值,前後橋墩出現「長短腳」,另一處在雲林國小附近橋墩也已逼近標準值,調查報告中提出警訊,要求高鐵檢討改善或採減速因應。

雲林縣政府水利處長劉承志對監察院調查報告存疑,指土庫與台78線交會處高鐵橋墩下陷是高於警戒值,但未超過安全標準值,暫無安全顧慮,指橋墩「長短腳」似乎誇張了一點;另高鐵並沒有經過斗六市雲林國小,應該是搞錯了。

監委陳永祥受訪表示,雲嘉地區屬大面積地層下陷,自民國95至98年,4年下陷近10公分,速度雖已減緩,對高鐵行車安全也沒有立即的危險,但高鐵應正視未來地層下陷逐年惡化帶來的警訊。陳永祥表示,要解決地層下陷對高鐵行車安全的影響,有必要限制工業及民生用水的開發,或限制大量抽取地下水,訂定水資源開發及分配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