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將國家敗光? 台灣化工學會的真相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國光,將國家敗光? 台灣化工學會的真相

2010年09月28日
作者:潘翰聲(台灣綠黨發言人)

國光石化民股威脅說,11月中旬之前環評沒過就撤資,可以預見,中華民國百年前夕的「光輝十月」必然將是國光月──「國光石化是國家之光,還是將國家敗光?」

1987年在李濤主持的華視新聞廣場上,台塑王永慶與宜蘭縣長陳定南舌戰六輕設廠,而今政府熱心地花納稅人的500萬元,幫產值高達上兆元的有錢財團登廣告,抹黑民間反國光石化是反對石化產業,把政府的格局做小到偏袒單一污染產業,明目張膽的「劫貧濟富」。馬政府決策的民主程度,竟不如23年前剛解嚴的時候,台灣人有了投票的民主表象,卻沒有參與公共決策的實質民主。內閣的問題根本不是溝通能力不足,而是站錯了立場,又拒絕與民眾溝通。

國光石化折壽23天

民間反國光陣營多次強調此役是「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政府還堅稱有反對石化產業的稻草人存在。從歷史來看,石器時代的結束不是因為沒有石頭,而是有了更好、更有效率的替代品出現;2008年油價飆漲的初升段印證了石油高峰值理論,預示了石油時代的終結即將在三四十年內到來,不必環保團體來反對,石化產業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石化能源將由再生能源取代,塑膠材料也逐漸找到替代品,這次在墨西哥灣搞烏龍的BP,其CIS早就從英國石油改為小寫的「超越石油」(beyond petroleum)。

經濟部沒知識也要有常識,手上的報紙油墨早就已經有大豆油墨的替代品,而網路媒體與電子書的興起也是一大變革;更不用說,石化業無限制的發展,讓人的健康都沒有了,唯二興盛的民生消費產業,將是醫院與殯葬業。

台灣化學工程學會批評反國光的學者「活在象牙塔裡」,仔細看看其理監事名單,有半數為中油、台塑等石化業者,8月27日會議紀錄更明白寫說,開記者會是「避免影響大學化工系招不到學生」。綠黨反嗆他們「活在錢堆裡」還太客氣,應該加一句「別人的孩子死未了」。

這些與石化業關係匪淺的教授們,不可能離譜到石化與化工「傻傻分不清」,說什麼沒有石化就沒有科技產業,作賤自己的學術良知。任何一個稍微認真的股市散戶都知道,大型石化業的主力產品五大泛用樹脂,每週或每月以每公噸在市場上報價,是俗又大碗的大宗塑膠原料,而高單價的特用化學品(Fine Chemicals)則以公斤批次私下議價,兩者差距至少千倍,宛如玻璃與鑽石之別。台灣的半導體和光電產業所使用的特用化學品,包括光阻液、研磨液、溶劑、洗劑等,大多仰賴日本、美國客製化進口,近年工研院積極協助材料本土化,合作對象則是永光、長興這些中小型化工公司,其產品的供需和輕油裂解的乙烯自給率無關。

經濟部「如果沒有石化業」的系列廣告,恐嚇人民若不蓋八輕和六輕五期,就沒有牙膏、輪胎、傘布這些主要從中國大陸進口的生活必需品,完全與事實脫節。政府高官絕對不會沒有常識,而是居心不良有系統地掩蓋真相。台灣早就是中國的離島工業區,我們將輕油裂解的污染留在台灣,把原料賣給中國加工銷往全世界,導致台灣溫室氣體增加速率遠遠超過經濟成長率,這樣的壞經濟不該繼續擴張,應該要被永續發展替代,政府卻硬要把問題扭曲為環保與經濟的對立。

國光石化折壽23天

現在已經不是政府可以洗腦的古早年代,國光石化是國家之光?還是把國家敗光、資源花光、健康耗光?

民間連國光石化對各縣市的健康風險都算出來了,平均每個國民則是折壽23天,請政府提出自己的版本,出來和人民理性辯論!

※本文原刊於作者部落格「為地球嗆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