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瀾滄江建壩 危害下游湄公河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瀾滄江建壩 危害下游湄公河生態

2010年10月19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18日美國之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正在瀾滄江興建第二批水壩。專家警告說,水壩已經開始對下游湄公河的水源造成了影響,如果再建,影響會更加嚴重,整條湄公河的自然生態都將受到破壞。專家希望中國能考慮下游國家和民眾的切身利益,停止建壩。

湄公河在中國境內叫瀾滄江,發源於中國青藏高原,流經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五國,全長4880公里,是亞洲最長的國際河流之一。

中國官方媒體說,中國計劃在瀾滄江中下游興建8座梯級電站。第5座的小灣水壩去年年底(2009年)已開始下閘蓄水,首臺機組將於今年建成發電。然而,瀾滄江下游湄公河地區的國家和人民卻對小灣水壩竣工蓄水存在著深深的憂慮。

美國湄公河問題專家、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東南亞項目主任克羅寧(Richard Cronin)10月18號在華盛頓說,小灣水壩規模僅次於三峽大壩,比美國胡佛水壩高100米,蓄水量達150億立方米。如果蓄滿水,加上已經建成的另外4座水壩,勢必對下游水流構成控制,對湄公河沿岸的5個國家產生地緣政治的影響。

克羅寧解釋說,小灣水壩蓄水量大,蓄水時間長,如果雲南再次發生日前的嚴重乾旱,旱季就可能無法向下游釋放適量的來水,就會對湄公河沿岸國家產生地緣政治的影響,很不公平。湄公河是下游國家稻米生產的生命線,豐富的漁業和水生資源也是很多下游民眾賴以生存的對象。

克羅寧建議中國應該成為湄公河委員會(Mekong River Commission)的正式成員國,而不僅僅是觀察員。

中國在瀾滄江已經建成的水壩有小灣、漫灣、大朝山、糯扎渡和景洪,待建的有功果橋、橄欖壩和孟松,其中小灣和景洪兩座電站規模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