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 擬原路改善 局部建隧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花改 擬原路改善 局部建隧道

2010年10月20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19日聯合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18日召開「台九線蘇花改計畫」環境影響初審會,專案小組認為應該以易坍方危險路段改設隧道,其他用原路改善,不追求速度,維護環境永續經營;但花蓮縣長傅崐萁堅持,花蓮要的是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不是局部改善」,盼能夠有更完善的方案。

交通部公路總局報告指出,蘇花公路改善將以安全、可靠為目的,不強調速度,盼望在「社會公義」及「環境永續」兩個構面中尋求平衡,經多方討論及評估後,建議採分段有效改善為原則,「易坍方及易肇事路段改用長隧道,局部坍方路段使用短隧道,其餘用原路改善」,減低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傅崐萁表示,這項議題已歷經7年時間,從最早的「蘇花高」到「蘇花替」,到最後的「蘇花山線改善道路」,卻僅僅是局部改善不堪行走的路段而已。

他舉阿爾卑斯山57公里的長隧道打通為例,難道歐洲人不環保?花蓮12萬5千戶家庭只想要順利平安回家的路,這樣過分嗎?他希望能有更好的方案提出,而非只是局部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