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苳溪疑汙染 竹縣將做損害監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茄苳溪疑汙染 竹縣將做損害監測

2010年11月27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26日中國時報竹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新豐鄉鳳坑等村3000餘公頃農田,桃園農田水利會是引上游新竹工業區的茄苳溪做農田灌溉用水,常發生魚群暴斃,農作物成長也似受影響,縣府向農委會建議做灌排分離,但桃水利會僅同意明年研議改善水路及水質監測,縣府對此不滿意,決定明年農作期列入汙染損害監測計畫。

鳳坑村長姜進添表示,新竹工業區成立後,10多年前工廠廢水嚴重汙染茄苳溪,讓300多公頃農田受害,曾引發激烈抗爭,在茄苳溪下游的2號埤塘,更是該村做為農田灌溉用水的蓄水池,經常發生魚群集體暴斃,9月13日就發生一次。

環保局這幾年監測茄苳溪的水質,並未檢出含有重金屬,但縣議員吳采璇指農民引茄苳溪水灌溉,都感到農作物成長有受影響,「自己種的稻子都不敢吃!」縣府應拿出具體作為解決。

農業處長范國銓表示,按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作業要點等規定,茄苳溪有工業汙水排放,應該做灌排分離措施,在魚群暴斃事件後,即向農委會建議桃水利會做灌排分離。

農委會日前函覆,桃水利會研議在明年度辦理改善光復圳13支線水路工程,增加引入石門水庫乾淨水源水量,改善紅毛圳及新豐一、二號池的灌溉水質,並函請環保單位加強茄苳溪上游汙染源稽查管制。

桃水利會僅研議做水路工程改善,讓范國銓不滿說,是把新竹縣當成「二等縣」、「二等農民」! 農業處決定茄苳溪列入明年度農作期汙染損害監測計畫,並請新豐鄉公所做監測規畫,一旦有實際數據,將據理向桃水利會力爭做灌溉分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