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三環評撤銷仍動工 后里人提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三環評撤銷仍動工 后里人提告

2010年12月02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日公視晚間新聞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科三期的開發案歷經環評被撤銷,後來又在99年8月底通過了環評,目前兩家廠商友達和旭能光電,已經分別在營運以及加緊動工。不過爭議還沒落幕,當時環評被撤銷後,國科會堅持停工不停產,當地居民和環保團體認為已經明顯違法,因此再度告上法院,要求廠商停工。

已經不知道第幾次走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台中后里的居民仍堅持要繼續告官、討公道,儘管中科三期的環評被撤銷之後又再次通過了環評,不過居民和環保團體認為,國科會堅持「停工不停產」是扭曲法院當時的裁定,是違法的行為。

律師林三加這次也提出,如果廠商的開發行為,可以和園區的施工來切割,不受停工裁定影響,那是不是代表兩家進駐廠商、友達和旭能要另外再做環評,如果沒有另外做環評,那又怎麼能夠開發,因此再對法院提起要求廠商停工的的假處分。

面對律師質疑,中科三期的廠商旭能、馬上拿出公文表示,已經得到免做環評的許可,一切合法。而面對環保團體持續提告,環保署強調,環評委員會已經很審慎審查,也通過了環評,至於相關指控,會在法庭上再說明。不過,興訟不斷,也讓中科三期環即使已經重新通過環評,爭議卻還無法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