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石鄉「數碼天空」濫墾挨罰 業者喊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尖石鄉「數碼天空」濫墾挨罰 業者喊冤

2010年12月03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3日聯合新聞網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尖石鄉知名的景觀餐廳「數碼天空」被檢舉未經許可擅自整地,開挖面積達3甲多的林業用地,原住民經建科人員等相關單位上月前往會勘,確認有濫墾情事,違反水土保持法,將罰6萬至30萬。數碼天空業者黃錦堃說,他們開挖只是把竹子砍掉要種樹,為申請複合式農場做準備,絕對不是濫墾。

黃錦堃說,自己上山7年,「數碼天空」開業3年,每年都花60、70萬種樹,非常愛護環境,也為尖石鄉創造不少就業機會。「真的很冤!」他說,法令有太多矛盾的地方,讓他們無所適從。

原住民保留地不得轉讓或出租,外界質疑「數碼天空」如何取得這麼多土地,黃錦堃說,他親嫂嫂是原住民,「數碼天空」屬於家族共同經營,土地取得是合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