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幫瞄準大埔人 不賣地就榨200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幫瞄準大埔人 不賣地就榨200萬

2010年12月07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大埔農地遭公權力強制徵收,農民叫天天不應、呼地地不靈,「大埔阿嬤」朱馮敏仰藥自盡,沒想到除了失去農田的痛苦,大埔人又遭四海幫「海戰堂」覬覦徵收利益,以「強買農地 、恐嚇勒索」二部曲,向農戶恐嚇取財;警界人士認為,若此事屬實,則善良農民可說是土地徵收案的最大受害人。

預定7日天坐上大位的四海幫海戰堂堂主謝賢志,因涉率領幫眾將學生、現役軍人當街打得半死,昨被新竹憲兵隊逮捕,意外搜出20張大埔地區土地權狀影本,引起檢方側目。

落網的海戰堂幫眾坦承,曾以「唱雙簧」手段,向被徵收的大埔地主勒索200萬元。不過,拒絕徵收的竹南大埔自救會多位成員昨說毫無所悉,而同意縣府徵地的劉、徐姓等地主也說不知悉此事。

憲檢專案小組指出,海戰堂成員知悉大埔地區正進行徵收作業,被徵收的土地價值,可能一夜就翻好幾倍,於是向地主勒索,幫眾分別扮演竹聯幫 、四海幫,直驅地主家,假稱買土地,在地主面前競價,恐嚇「不賣給竹聯幫,就要賣給四海幫」,藉此強買土地,若地主仍然不賣,就恐嚇勒索200萬元,但嫌犯說,這種手法只涉及兩起,還沒得手。嫌犯說,有些大埔地區地主,會持權狀影本去借款,債權人將影本交給他們,委託討債,專案小組也將深入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