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啟動 東鋼明年獲利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花改啟動 東鋼明年獲利豐

2010年12月08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8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蘇花公路改善計畫(簡稱蘇花改)工程正以驚人的速度執行中,第一標(和平溪橋)預計本月中旬就要公告招標,蘇花改整個工程約需用30萬噸H型鋼、40萬噸鋼筋,由於東鋼(2006)是國內大支H型鋼唯一生產廠,隨著蘇花改加速推動,東鋼明年獲利看俏。

蘇花改計畫總長38.2公里,光是隧道總長度就有大約24公里,比重高達62%。隧道工程需要強力的鋼樑支撐,將耗用大量的H型鋼。東鋼是國內大支H型鋼唯一的生產廠,蘇花改加速推動,對東鋼明年的經營獲利,將注入強心針。

負責設計蘇花改的台灣世曦工程日前已向相關鋼廠詢價,初估蘇花改將耗用30萬噸的H型鋼及40萬噸的鋼筋。這對苦悶已久的國內業者而言,有如久旱逢甘霖。業者指出,就算沒拿到供料合約,至少有助市場價格拉抬。

國內公共工程標單,向來是東鋼的主要業務,像台灣高鐵的H型鋼及鋼筋供料,幾乎都是由東鋼一手包辦。國際鋼鐵市場受中國緊縮政策衝擊,價格與需求幾乎都已盪到谷底,業者形容是跌無可跌了。上週末國際廢鋼價格已見回漲,最新報價約為每噸450美元,較前一週上漲20美元。豐興(2015)週一宣布鋼廠與廢鋼收購價各漲300元,不過若國際行情繼續上升,隨時都有可能封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