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6:守護下一代的企鵝精靈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6:守護下一代的企鵝精靈

2010年12月12日
作者:陳維滄

南極的企鵝有17種,四趟探訪中,我幸運的觀察到6種:小型的種類可愛逗趣,大型的企鵝則頗有王者的優雅氣勢。熱衷於拍攝的我,經常是透過鏡頭欣賞,構圖企鵝的美,觀察牠們孵蛋、餵食、遊戲、爭地盤的景況。

鏡頭中,頰帶企鵝用牠圓滾笨重的身體跳躍岩石,逗趣得讓人差點忍不著就笑翻,這才發現自己的臉都已經凍僵了;白色冰雪的背景中,有時是幾隻阿德利企鵝,像一個個黑色精靈迅速移動。

專心孵蛋的紳士企鵝,溫文儒雅像個沈思的高僧。

有時,我奮力的用鏡頭捕捉肥滾滾的帝王企鵝,拍攝牠們一隻接著一隻仆趴倒在雪地,像是一艘又一艘肥厚的船隻,用短短如槳的雙翼在冰上滑行......。一幕幕可愛的畫面,彷彿走進了卡通故事中,心境又重返童真的時代。

企鵝不怕人,對天敵也很沈得住氣,當愛偷蛋或侵食小企鵝的賊鷗靠太近,足以構成威脅時,企鵝才會啄開牠,著實是「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企鵝也不怕海豹,和海豹一塊在海灘休憩。原來,南極5種海豹中只有斑海豹會吃企鵝,我觀察著企鵝的氣定神閒,思考人類經常莫名的恐懼小動物或陷於事件的恐慌中。

成千上萬的帝王企鵝或國王企鵝群聚一處的場面是何其壯觀啊。零下幾十度的寒凍中,這些企鵝爸爸們小心翼翼的弓起腳尖,護衛著蛋裡微弱的心跳。黑暗裡,公企鵝們圍擠在一起取暖,儘管暴風雪在牠們身上結成冰,儘管肚子餓了三個月體重只剩一半,牠們仍然堅守護衛生命的承諾,全然的相互信任,等待春天的陽光,等待遠行覓食的企鵝媽媽歸來。

 

※本文轉載自《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那些極境敎我的事-圖片提供:時報出版

【書的小檔案】

書名:那些極境敎我的事

作者:陳維滄 先生
出版: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0/08/26
定價:300元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捐款支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守護台灣!環保意識提升計畫」滿1000元,即可獲川流文教基金會陳維滄董事長致贈攝影新書「那些極境教我的事」,還有精緻手工製Boyds泰迪熊,敬請把握捐款助環保送好禮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