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國總統:氣候問題要全球公投解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玻國總統:氣候問題要全球公投解決

2010年12月11日
本報2010年12月11日墨西哥坎昆訊,特約記者潘紀揚報導

玻利維亞左翼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重申,要求京都議定書下的發達國家徹底削減溫室氣體排放,以保護他所稱呼的「地球母親」。他甚至表示,自工業革命以來,每年有300,000人死於乾旱、洪水、沙漠化等溫室氣體排放所帶來的影響,他說,有兩種方式可以解決,其一是資本主義死亡,另一則是地球母親死去。

一些外交官擔心玻利維亞的立場可能會破壞整個會議做出結論,事實上玻利維亞主張2017年時,富國要減少199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一半,莫拉萊斯還直稱資本主義帶來種族滅絕,他也提出在氣候問題的全球公投可能性。

在坎昆,莫拉萊斯力圖尋求社會主義運動的支持,與在拉丁美洲的知名度,不過他這樣做,卻被墨西哥政府視為一個頭痛人物,因為他可能會點起不滿墨西哥政府人民的火花。

莫拉萊斯擁有原住民身份,也大力推動玻利維亞的原住民權與人權,早些時候莫拉萊斯組織了科恰班巴(Cochambamba)會議,做出「科恰班巴宣言」,莫拉萊斯被不少墨西哥人民視為英雄,更多原住民希望把該宣言帶進氣候大會來保護地球母親。

問題是,許多代表、非政府組織、原住民們在私下抱怨莫拉萊斯來到坎昆,只是在做一場媒體秀。莫拉萊斯為窮人、原住民、拉丁美洲的農民們發聲,他也喜歡因為這些舉動而受到關注,但這些人都在抱怨,因為他獲得了許多記者的注意,會讓氣候變化大會主題失焦,也讓許多非政府組織與原住民團體等的新聞發布得不到媒體關注。

部份會內人士與其他團體認為,媒體與政府代表花太多力氣在莫拉萊斯的到來,有些人直說,他的確非常有名,也從窮人、原住民團體方面得到支持,但在氣候變化公約上,莫拉萊斯一點也不重要。

內部人士認為,玻利維亞的確是領導南美的重要國家,但坎昆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要達成協議,並不仰賴玻利維亞,他與玻利維亞皆非交易的決策者,卻仰賴東道主墨西哥如何推動各國達成協議。是否達成協議取決於美國、中國、歐盟、巴西、俄羅斯、日本等大國的協商折衝。

更重要的是,非政府組織與原住民組織在內部與外部的工作會議,有持續性地針對「秘密交易」來討論。傳聞指出有些大國與墨西哥正在談論一項協議文本,大國前往某些秘密地點,然後把他們的利益放在文本裡頭,並刪除不利於他們的部份,但這個過程不民主,也不夠透明,只有少數國家可以做出決定,而打壞哥本哈根名譽的事情不能再發生。

無論如何,在公開會議與新聞發布會上,代表與媒體一直在追問這件事情,儘管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秘書處發表聲明,公開否認該項事情,但許多人仍相信大國間的秘密協商持續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