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路破壞生態 一人一信救石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開路破壞生態 一人一信救石虎

2010年12月11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11日聯合報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50線拓寬後續工程預定路線,穿過三義鄉火炎山石虎棲地,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發起1人1信活動,寫信給林務局長顏仁德搶救石虎!

苗栗縣政府工務處長趙清榮說,這項拓寬工程仍在環評階段,山區路線部分,縣府會尊重三義鄉地方意見。三義鄉公所秘書宋國禎表示,鄉公所意見及鄉民代表全體提案,都反對興闢苗50線拓寬後續工程,因為已經有2條替代道路,沒有經濟效益,還會影響自然生態。

自然生態學會理事長洪維鋒說,三義、苑裡交界的火炎山是台灣石虎最大棲地,石虎屬瀕臨絕種珍貴稀有1級保育野生動物,學會網站發起1人1信搶救石虎棲地,並寄交行政院長、總統府民意信箱。

他指出,苗50線拓寬後續工程反對意見,包括既有的三義、苑裡橫向道路苗130線、苗140線,交通順暢,沒有另建新路的迫切需求;且新建路線更彎曲且斜度大,危及行車安全;疏解台13線(木雕街)南北向車流與50線東西向道路關聯性不大。

新建道路地質與火炎山相同,脆弱山坡將引發新危機;道路將經過保安林水源保護區,不可不慎;道路會切割豐富生態區域,危害石虎生存,強烈建議林務局不解編保安林,為維護台灣生態立下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