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KG垃圾換1KG蔬果 巴西「最綠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4KG垃圾換1KG蔬果 巴西「最綠城」

2010年12月14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13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在巴西的庫里提巴,除了擁有眾多的綠色樹林,更是全世界資源回收率最高的城市。當地政府祭出「垃圾換食物」的方法,民眾只要撿拾垃圾,做好資源回收,4公斤垃圾,就可以換1公斤的蔬菜水果。為了兌換免費食物,當地民眾慢慢養成垃圾分類回收的好習慣。

提高資源回收率的最大功臣是當地的小老百姓。每天有數以千計的民眾,推著小推車,沿路收集垃圾儲存。專案負責人文森:「只要這些人願意,我們會讓這個計畫持續,不但可以幫助城市乾淨,也能幫助他們在餐桌上,有食物可以吃。」

讓居民溫飽,也讓城市變乾淨,還能減少政府對低收入戶的支出,一舉好幾得,垃圾能變黃金,但是巴西政府萬萬沒想到,卻也衍生問題:因為居民撿時垃圾,除了可以換食物,也能把垃圾賣給私人的回收公司,換取現金,所以在城市邊緣,每戶花23000美元新蓋的國宅,就成了低收入戶民眾囤積垃圾的倉庫。

為了避免附近河川遭到污染,政府強力勸說,還幫他們打造放垃圾的倉庫。目前已經有10個回收倉庫,供民眾使用,要把垃圾從髒亂、汙染的臭名,徹徹底底變成資源再利用的代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