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鳥聚龍鑾潭 水鳥天堂度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候鳥聚龍鑾潭 水鳥天堂度冬

2010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2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入冬後,氣候溫暖的墾丁龍鑾潭及周邊沼潭,成為冬候鳥的休息站,雁鴨科的數量最近達最高峰;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每周六、日在賞鳥區安排水鳥世界探索活動,資深解說員陪遊客觀賞隼鷹抓魚、鸕鶿獵魚、雁鴨戲水等精彩戲碼,至100年1月底。

墾管處解說教育課長曾添丁說,入冬以來在龍鑾潭和周邊沼澤紀錄到澤鳧、花嘴鴨、小水鴨、赤頸鴨、琵嘴鴨、尖尾鴨,另有稀有的白額雁、豆雁、磯雁、鈴鴨等,將潭面點綴得熱鬧非凡,陸域還有少見的紫鷺、遊隼、魚鷹、鵟、禿鼻鴉及各種椋鳥科等。

隨著一波波冷鋒南下,生活在大陸北方的雁鴨科候鳥,紛紛飛到溫暖的墾丁國家公園龍鑾潭及周邊沼澤區度冬,雁鴨的種類和數量在上周達到最高峰,鳥況極佳,一直到100年2、3月,都是鳥類觀賞、探索的好時機。

曾添丁說,最近在龍鑾潭和周邊溼地,還紀錄到黃鸝、絲光椋鳥、小椋鳥、鷗嘴燕鷗、紫鷺、大麻鷺、遊隼、蒼鷹、黑鸛、豆雁、綠頭鴨、磯雁等「稀客」;等下波強烈寒流來時,還會帶來更多少見的「稀客」,留在龍鑾潭度冬。

墾管處長林青說,龍鑾潭是恆春縱谷平原最低漥處,彙聚雨水形成天然水庫,劃為特別景觀區後,受到保護滋生豐富的水生物,成為鳥兒絕佳覓食場所,也吸引候鳥在此聚集渡冬,是名副其實的「水鳥天堂」;此處不僅是南台灣重要的水鳥棲地,還被列為國家重要濕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