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旅遊大開發 引起環保人士擔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海南旅遊大開發 引起環保人士擔心

2010年12月29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27日美國之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0年1月4日,中國國務院正式發佈「國務院關於推進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發展的若干建議」,實行以「免簽證、零關稅、放航權」為主要特點的旅遊開發政策,計劃在2020年將海南初步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島休閒度假旅遊勝地。

在這樣一項大政方針的指導下,海南省開始了大規模的發展工程。除了修建輕軌、跨海大橋以及開通上百條航線之外,房地產開發商還修建了許多豪華度假酒店和公寓、高爾夫球場。

然而,海南開發的熱潮也對環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壞,引起當地居民和環保活動人士的擔心。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的一項調查報告發現,海南重要的海岸防護林正在遭受過度旅遊開發的破壞,海南島防禦颱風和海嘯的能力受到嚴重削弱。在三亞,紅樹林這種珍稀的海防林也正在遭受砍伐和破壞。

綠色和平森林保護項目主任易蘭說,海南「生態旅遊島」的開發如果是以犧牲防護林為代價,相關的投資和旅遊居民的安全必將受到影響,那它既不是生態的,也不是安全的,更與其旅遊勝地的目標相背。易蘭還指出,那些開發商正在把海南島變成富人和外國人的旅遊勝地,而不是為當地人的福利。海南當地人是不會從中受益的。

今年9月,綠色和平已向海南省政府發出呼籲,要求當局立即展開排查,制止海防林的破壞,同時強化監督措施,確保海南"國際旅遊島"的開發以科學可持續的方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