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持續乾旱 24萬人飲用水告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山東持續乾旱 24萬人飲用水告急

2010年12月31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31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山東省持續乾旱已導致地下水位下降,338座小型水庫乾涸,88條中小河道斷流。乾旱造成24萬人出現飲水困難,數千萬畝農田受災,目前已達50年一遇旱情,並仍在持續發展。

據山東省防汛抗旱指揮部消息,地下水監測結果表明,目前全省平原區地下水平均埋深5.42米,較9月1日下降了0.43米。此外,持續乾旱已導致臨沂市沂河、沭河等大中型河道來水明顯減少,88條中小河道斷流。

據大陸官方媒體報導,受乾旱影響,山東省一度有53萬人、43萬頭大牲畜出現臨時性飲水困難,主要分佈在臨沂、濰坊、煙台、淄博、德州、泰安、棗莊等市的山區丘陵地帶。

目前,仍有24萬人飲水困難。但隨著地下水位的持續下降和山前水源的枯竭,飲水困難的人數可能進一步增加。

受降雨持續偏少、氣溫持續偏高等因素影響,目前山東省17市均有不同程度的旱情發展,總計先後有5608萬畝農田受旱。

山東省部份地區已經100多天無有效降雨,據當地氣象部門預測,今後一段時期,全省仍無有效降水,旱情將日趨加劇,極有可能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乾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