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雄汙水廠下月將復工 上百居民嗆縣府拚輸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雄汙水廠下月將復工 上百居民嗆縣府拚輸贏

2010年12月31日
摘錄自2010年12月31日中國時報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居民擔心汙染公害,導致工程進度延宕已3年多的民雄汙水廠,1月12日即將復工,福興村百餘位民眾30日獲知訊息,手持白布條集結廠區預定地抗議,表達遷廠訴求,揚言縣府若強行復工,「群眾跟臭雞蛋都準備好了」;縣府回應,預算早已核定、相關徵收程序也已完成,「沒理由不執行」。

占地1.8公頃的民雄汙水廠區坐落於民雄鄉福興村內,包括管線工程、用戶接管與汙水處理廠主體建築等所需約9.6億元經費,民國92年經內政部營建署核定,96年9月7日正式動工,孰料遭到民眾抗議,隔天便停工,好不容易97年10月戒護復工,不到3天再度因抗爭停擺。

停工3年多期間,縣府與廠區鄰近居民多次協調,但始終沒有共識。自救會堅持現址位於朴子溪中游,該處每逢颱風、豪雨必成災,村民已自行在下游溪底寮地區,尋覓到廣達20公頃用地可供汙水廠使用,且該處居民並不反對蓋汙水廠,「不懂為何政府不去那裡蓋,偏要蓋在居民會抗爭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