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殺手銀合歡 燒製木炭創造新商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態殺手銀合歡 燒製木炭創造新商機

2011年01月07日
摘錄自2011年01月07日聯合報墾丁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生態殺手」之稱的銀合歡,挾著旺盛的生命力肆虐低海拔林地;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最近將銀合歡燒製成時下頗流行的木炭商品,開發出木炭盆景、除濕除臭包等產品,和銀合歡長期作戰的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有意引進為地方創造產業新商機。

墾管處長林青說,墾管處除了和學術單位長期合作,研究消滅銀合歡的新方法,也順勢「化阻力為助力」,輔導在地工藝師傅,將砍伐的銀合歡樹幹,製成有經濟價值的家具或飾品。他說,林業試驗所最近又將銀合歡的經濟價值提升了,成功將銀合歡樹幹以700度高溫燒製成木炭商品,它有高吸濕、高除臭功效,另外還開發出銀合歡木炭盆景、除濕除臭包、手工皂、木醋液等相關商品,粗大的銀合歡木炭也可雕刻成工藝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