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保護黃河上游不受農田退水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研究保護黃河上游不受農田退水污染

2011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11年1月9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中國西北寧夏回族自治區,科技人員正在研究建立引黃灌區農田退水污染控制技術體系,以保護黃河不受農田退水污染。

隨著農業化肥投入和養殖規模的不斷增長,退水中的氮、磷、COD等污染物對黃河水安全和灌區水環境構成嚴重影響。 以寧夏為例,寧夏灌區從黃河年引水40至60億立方米,灌區年退水量15億立方米左右。

為此,2010年由中國農科院農業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研究院牽頭,寧夏農科院主持、寧夏環保監測中心站等十餘家大專院校和科研單位啟動了「黃河上游灌區農田退水污染控制與濕地生態修復關鍵技術研究與示範」課題。

課題擬重點攻克主要作物農田減氮控磷技術、養殖廢棄物沼氣化處理與農田安全利用技術,全面控制農業退水污染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