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奧辛集塵灰流竄 公路濕地都染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戴奧辛集塵灰流竄 公路濕地都染毒

2011年01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1月10日公視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團體揭發,台61線的台南跟彰化段,可能是全台最毒的公路, 學者黃煥彰,最近又發現,不只是台南七股,就連彰化大肚溪口濕地附近,發現了含有世紀之毒「戴奧辛」,他認為,這些有毒事業廢棄物的管理完全失控

這一顆顆有大有小的顆粒,可是含有世紀之毒「戴奧辛」的集塵灰,而這些東西,全都是學者黃煥彰和他的工作團隊,在台61線發現的。先前黃煥彰已經發現台61線,在台南的七股附近有集塵灰,檢出爆量的鉛和鋅等重金屬,最近又發現彰化大肚溪口附近的路段也有,他認為政府對於集塵灰的管理,全面失控。

這些集塵灰有的被包著泥土裡,有些被混在廢棄土方,還有的被摻在爐碴內,跟水和土壤直接接觸,戴奧辛因此四處擴散。為什麼台61線內有爐碴,還被偷偷夾帶集塵灰,交通部公路總局坦言已經在調查,環保署也表示,這全都不合法。

儘管爐碴可以合法再利用,不過公路總局沒有申請,包商卻還拿來回填道路,已經違法,然而竟然還出現了完全不能亂丟的集塵灰,環保團體研判,有些的確是很久以前被亂丟的,但是也有不少最近才倒的,他們痛批,到現在政府完掌握不了汙染現況,不知有多少劇毒,早已流竄到河川土壤裡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