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開發? 阿塱壹古道前途未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留?開發? 阿塱壹古道前途未卜

2011年01月30日
摘錄自2011年1月30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飽受爭議的阿塱壹古道台26線開發案,經開發派、環保派長期角力,中央與地方政府也加入戰局互槓抵制;屏東縣政府力挺環保團體,日前將阿塱壹古道旭海到觀音鼻段暫定為「自然地景保留區」,反觀交通部則支持地方人士決意進行開發。

日前,縣府農業處邀請專家學者組成自然地景審議委員會,26日召開審查會議決定將旭海到觀音鼻約四公里區段,暫定為「自然地景保留區」。依《文化資產法》規定,暫定為保留區後,6個月內不得進行開發並得再延長6個月,換言之最少有1年緩衝期。在緩衝期內,專家學者會針對地質、動植物生態再進行調查,經確認便能成為正式的保留區,送農委會核備後,保留區就完全不能開發。

不過交通部仍持續開發計畫,26日同一天在牡丹鄉公所召開「台26線安朔至旭海段擴寬改善後續計畫」第一至四標新闢路段協商會,邀請當地鄉公所官員、代表及議員出席,環保團體則未受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