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樂路──白海豚之歌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走樂路──白海豚之歌

2011年02月14日
作者:張鐵志

農村武裝青年是這兩年台灣最活躍的抗議樂隊。2009年3月的第一張專輯「幹!政府」記錄了這兩年來參與的主要社運議題:反蘇花高、守護樂生院、三鶯與溪州部落、反核、農村等。2009年底的第二張專輯「還我土地」則是一份音樂的農業報告。重要的是,這些歌曲充滿能量,任何人在現場聽到都會為之動容。

2010年,他們雖然比前一年減少參與社運抗爭場合,但這幾個年輕人的身影與歌聲依然鮮明,包括凱達格蘭大道上的反國光石化晚會,和717農民夜宿凱道的守夜活動。

一場特別的「表演」是2010年6月9日,在一場關於國光石化對白海豚影響的環評專家會議上,主唱阿達獲得發言機會。他拿起吉他說,「大家好我是來自彰化的青年,各位專家學者有自己的專業,而我也有我的專業,我的專業是音樂創作,所以我寫了一首歌送給我的家鄉彰化、送給土地、送給各位專家學者,更送給未來的孩子們」。

然後他激動地唱起這首為反國光石化所寫的兒歌「白海豚之歌」。

你咁有看見白海豚 游過西海岸的海邊

你咁有看見白海豚 聽說伊嘛叫做媽祖魚

游在台灣的海邊 親像媽祖咧保庇

有一天一隻白海豚仔 游過西海岸的海邊

找無媽媽伊號未離 找無媽媽伊號未離(哭不停)

3分鐘後,國光石化總經理不耐地打斷他:「時間已經超過太多了,浪費時間!」

阿達當然沒有停下。並且,只要國光石化這個巨獸的陰影仍在,我想他就不會停止歌唱這首「白海豚之歌」。

※本文轉載自「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