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廠整治》中石化提水洗法 居民怕二次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安順廠整治》中石化提水洗法 居民怕二次污染

2011年02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02月26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石化安順廠戴奧辛污染整治,環保局25日召開審查會並進行工程查核,中石化提出先設立水洗法模場試驗並接受居民監督的新做法,居民則擔心造成2次污染,同時也要將回填的污染土全數挖除,要求環保局不能放水。

環保局長張皇珍則表示,中石化模場試驗屬該公司內部作業,該局知悉但沒有同意不同意的問題,但中石化必須依專家會議結論執行,未來若水洗試驗沒問題,再決定是否同意其採行。

中石化污染整治因技術遇瓶頸,日前中石化提變更計畫,並新增水洗法,先去除汞,再進一步熱處理,但該方法引起居民及環團強烈反彈,擔心引起2次污染,要求環保局絕不能放水。

台南社大環境學程召集人黃煥彰表示,水洗法去除汞後,但土壤中的戴奧辛若也跟著流失或不知去向,恐會造成2次污染,要求必須做到「質量平衡」,確保戴奧辛不會憑空消失才可以。

至於單一植被區,中石化回填當初2等號挖除的污染土,日前檢測16點有四點未通過,且多處測點戴奧辛高達8、9百皮克,接近1千皮克管制標準,居民要求必須挖除,學者也建議500皮克以上應挖除。

中石化專員吳衡山表示,水洗法模場願意接受居民參與監督,植被區戴奧辛過高部分的土壤也會重新挖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