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池綠色保育假期「迎新春酒」開工大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蓮花池綠色保育假期「迎新春酒」開工大吉

2011年03月02日
本報2011年3月2日花蓮訊,陳靜怡、郭宗豪報導

將近85公斤的玻璃酒瓶、15吋復古式黑白電視機、抽水馬桶、旅行袋......,2011蓮花池保育假期第2天,儼然成為志工的「春酒大會」,「獎品」多樣豐富。來自桃園的志工謝佳容說,「有酒有禮品,這根本就是在開『轟趴』了」。

志工清理蓮花池週邊垃圾時,巧逢宗教團體上山,放生吳郭魚、焚燒金紙等,祭拜蓮花池的瑤池金母;此舉引起志工們討論。昆蟲系畢業的魏湘容觀察池邊生態後,感慨表示,「池內優養化問題嚴重,魚都不時躍出水面,根本都呼吸不到空氣」;另一位志工謝昀珊認為,「這根本不是放生,是變相的殺生吧」。大夥在宗教團體離去之後,主動清理留下來的垃圾,還原蓮花池乾淨的面貌。

本計畫主辦人暨環境資訊協會顧問邢聖得指出,「第3天會讓志工們背垃圾下山,讓大家體驗人類製造出來的垃圾有多麼的沉重!」此外,對於民眾至蓮花池進行放生,應加強管理,下山後邢顧問將向管理單位提出建議。

這些垃圾的「吸引力」,讓志工們頂著大太陽也不覺得苦,反而樂在其中。志工鄭小姐從來沒參加過志工活動,第一次參加卻很認真,她表示,「來了就要認真做,入寶山不能空手而回」;另一位退休在家的志工葉小姐則善用她的老花眼,連小菸蒂都不放過,她邊撿邊說著,「這個菸蒂要趕快撿起來,引起火燒山就不得了」。志工們攜手合作,將辛苦單調的淨山活動,變調為笑鬧玩樂的迎新春酒大會,象徵首梯的保育志工活動開工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