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沉重也最甜蜜的負荷 蓮花池綠色保育假期順利落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最沉重也最甜蜜的負荷 蓮花池綠色保育假期順利落幕

2011年03月02日
本報2011年3月2日花蓮訊,陳靜怡、郭宗豪報導

「太魯閣蓮花池綠色保育假期」邁入最後一天,25名志工們除了背著自己的行囊之外,還必須扛著25袋「黑色福袋」-淨山後的垃圾下山。志工謝昀珊認為,「透過一步一腳印的身體力行保育活動,感覺很踏實,很有成就感」,因為朋友邀約而加入的劉秋梅也表示,「希望未來有更多人能響應保育假期的志工活動!」

「上山容易,下山難,要背垃圾下山更難!」擁有多年登山經驗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工作人員張玉蓮強調,「這時候就要靠大家互相幫忙了」。確實,在山上的生活都需要志工們一起分工、一起作業,同時也增進彼此間的情誼。尤其是帶著毛寶兄妹參加的媽媽謝佳容與姑姑邱心怡一致表示,「大家協助照顧毛寶,真的非常感謝」,小寶也用心的在志工留言本寫下,「最感動的是:大家能夠照ㄍㄨˋ我」。

此外,志工們綠色保育行動的舉動,也影響了沿路登山的山友,尤其是看到年紀最小的志工-毛寶兄妹,不畏艱辛的扛著「垃圾福袋」下山,也紛紛替他們加油打氣。「加油加油,小朋友們也一起愛護環境,真棒!」另一位還在讀大學的薛瑞文覺得,「從爬山到下山的每一個片段都令我印象深刻,大家相互鼓勵、扶持、擁有共同的熱忱,一起為保育環境而行動,是我從未有過的體會!」

本計畫主辦人暨協會顧問邢聖得強調,「志工們參與Conservation Holiday(保育假期)能獲得三種無形的資產,就是可以學會如何與人接觸合作(Contact),替環境服務盡心力 (Serve),並且接受環境教育(Education),之後,再將這些概念去推廣發散,進而影響每個人去愛護環境。」本身擔任高職教師的黃永欽參加完此次活動後也建議,「應多辦理這樣的活動,並且鼓勵年輕人參與」,而同為國小老師的謝佳容也希望,「下次能夠帶學生來體驗,在他們身上埋下一顆愛山的種子」。

四月份即將辦理「太魯閣蓮花池綠色保育假期」第二梯次,將透過綠色保育行動,共同維護蓮花池棲地環境。邀請大家一起登山、淨山、愛山,與山林一起生活!

詳情請參考報名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