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腰之美──寂靜北宜公路的秘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潭腰之美──寂靜北宜公路的秘境

2011年03月14日
作者:munch

228連續3天假期,台灣各風景區塞到爆,國道五號更是成為一座公路停車場,在網路文章的介紹下,來到台九線的北宜公路,找尋一處美麗的秘境。

車過新店,通過轉往烏來台九甲線前的擁擠路段,進入北宜公路,卻是意外的冷清,整條路除了少數汽車與重機,許多單車騎士當成安全的景觀道路。

在台灣,許多高速公路、快速道路通車後,一些縣道就開始寂靜,就算假日塞到惱人,大家還是習慣在車陣中等待,也許害怕山路彎繞,更大的原因是總覺得就算塞,也應該比較快。

但是快嗎?228當日朋友早上經雪隧過宜蘭,花了3個小時,但是北宜一個半小時就能通過,高速公路比較快,對於大量壅塞的時段,始終是個迷思。

更重要也反應著旅遊的大眾現象,集體往熱點集中,櫻花、燈會、花博、花東、武陵、合歡山、日月潭,當一到假日群體上路,集中少數景點,那樣的車流量,蓋上10條高速公路也不夠。

在蘇花快道路動工前,一場說明會上,公路總局坦承,一旦路通,更會增加大量車潮,到時不僅蘇花快塞到爆,對花東交通也是嚴重衝擊。所以言下之意,除了憂慮,是否也意味著花東高速公路也得興建。

蓋路,一個快的迷思,但是開始錯過舊路沿線上的美麗景致。

北宜公路在雪隧通車後,宣告死亡,沿路店鋪一家一家關,居民恢復原有生活,甚至從傳統觀光區,走向生態旅遊區。

潭腰產業道路,位於北宜公路石碇路段24.5K處,碧山派出所右側山路轉下,小小產業道路,通往北勢溪上游,在翡翠水庫完工蓄水後,原本彎繞山谷的小溪,成為山間的巨潭。

一路向一家山間茶坊開去,傳說那是觀景最美的地方。

原本當地有鯉魚灘、鷺絲潭二處河灣深潭,但是水庫蓄水後,形成大面積潭面,小小聚落位於潭腰,到訪的朋友美名為「翡翠水庫後花園」。

當地居民說,水庫建起後,高升的水面,淹沒山谷,潭水侵蝕,加上坡地超限使用,以及颱風豪雨傾襲,讓整個地區十年間地質崩落,等到穩定下來,居民才開始習慣和環境共處。

本百年種植文山包種茶的農民,幾十年在水庫管理局的管制下,一些茶園廢棄,太多農藥、化肥也限制使用,以免流入潭區,影響台北人的飲水品質,更是破壞山區生態。

但是在早期北宜公路正熱時,茶農只為產量,藥劑使用驚人,但是到現今,路過遊客變少,多數都是為尋好茶而來,於是開始少量種植、節制用藥,環境破壞降低,一些生態也開始恢復,寂靜道路帶來的有趣轉變。

到了山間茶坊,依山的一間傳統農舍,老闆說老是有遊客到此看風景,接著要買茶喝,再來想吃山上的土雞,結果老闆開起店,簡單的空間,在地的食物,迎接來到秘境的訪客。

潭腰之美,美在一灣潭面後的層層山巒,一到夕陽下山時,不同時段的光暈,像是在天空彩繪。

喝著茶坊的好茶,這裡可是沒有咖啡,看著黃昏的潭腰暮色,寂靜,美麗著。

黃昏之後下山回家,看著友人的各地旅程,塞到瘋的連假車潮,突然感覺反諷,寂靜的北宜公路,卻在寂靜之後,才能真實展現它的美麗。

下次,瘋狂連假,避開車潮,找些寂靜秘景,也是愜意。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