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地層不穩 毛治國︰令人擔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鐵地層不穩 毛治國︰令人擔憂

2011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3月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鐵雲林路段地層下陷擴大,交通部長毛治國7日坦言,高鐵沿線沉陷還未穩定,確實令人擔憂。

立委李鴻鈞表示,雲嘉南地層下陷主因是抽取地下水,尤其雲林沒有水庫,民生、經濟及農業用水都靠地下水,養殖業用水最可觀。不過雲林違法及合法水井比例是十三比一,縣政府不敢封井。以台北翡翠水庫建好二十年,台北市地層下陷才趨於穩定來看,雲林就算現在封井,也要十到二十年後才會穩定。

高鐵局長朱旭表示,去年沉陷擴大的原因,已請水利署協助評估,目前高鐵軌道及結構安全無虞。

雲林縣副縣長林源泉指出,縣府去年加強取締違法水井,只要是新開水井即查即封,對於下陷加遽,縣府也相當驚訝,會邀請學者探討原因,也鼓勵農民造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