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網站捧石化 綠黨嗆站出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神秘網站捧石化 綠黨嗆站出來

2011年03月09日
本報2011年3月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康杰修報導

圖片取自:http://we-need-pc.com政府強力推銷國光石化開發案,令反對聲浪越來越大,爭議也越來越多。繼去年底石化業者砸錢邀請部落客寫手美言引發爭議後,綠黨與環保團體最近發現,網路上又出現一個完全沒有署名,標題為「誰偷走你的一切?」的神祕網站,砸大錢在各大入口網站宣傳,以恐嚇手法行銷石化產業的不可或缺,希望爭取年輕網路族群的認同。

這個最近在網路上大量曝光的網頁,透過型男正妹周遭用品的消失,讓民眾誤信沒有石化產業,現代生活會一切成空,來強調石化產業的重要性,甚至拿新加坡等國家及德國大廠巴斯夫來比較,連美國總統歐巴馬及韓國總統李明博都被拿來當成宣傳工具,不過宣傳效果沒有達到,反而被網友當成笑柄,網路上還出現「靈車版」,揭發國光石化可能造成癌症人數的真相,反諷這個網頁。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認為,這種廣告以刻板化的印象來框定所謂的正妹、型男,自以為可以爭取網路族群認同,事實上對於年輕人是種汙辱,也凸顯網頁製作者對年輕族群的認識太過膚淺,更何況,有更多年輕人並不在乎廣告中所說的物質享受,更在乎乾淨的空氣、水與海洋。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則認為,這個廣告的邏輯是錯誤的,沒有石化業不僅不會沒有蔬果食物可以買,相反地,會買到更健康、美味的有機蔬果,現代石化業提供「廉價」的化學肥料和農藥,是向土地宣戰、逼農民吸毒,因此限制石化業無止盡的擴張,其實是讓生活更美好。

潘翰聲表示,宣傳石化產業是業者的自由,但完全沒有署名就是心虛,沒有人負責的言論沒有絲毫可信度,這個神祕網頁製作相當精細,還花大錢到處刊登廣告,顯示背後一定有支持石化產業的金主或政府支持,透過「精緻的黑函」在暗處放箭很不道德,呼籲主辦單位主動站出來,否則綠黨將追查到底。